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

看完《新警察故事》再講

我說的是2004年那齣,相隔這麼多年才看。

我想原因跟很多人一樣,都不怎麼喜歡看成龍後期的電影,尤其他的形象變得那麼負面。

我不是在寫什麼影評,也沒那個資格,只是想說說看後感而已。


其實我挺喜歡看成龍的電影,特別是七、八十年代那些,也覺得港產片是不差的(甚至是好看)。我對他的人格什麼沒特別好感,也沒資格去評論人,但我對他工作的專業和認真是心懷敬意的。他(和他的班底)打鬥和特技(不是電腦那些,是做危險動作)的場面,我總覺得是每次不同,很精心,也很奮力去做。其實沒幾個人受得了由幾層樓被人「丟」下來、「車」到玻璃屏、從陡峭的屋頂和山坡連衝帶跌地飛下來。很多其實都是假的,是電腦效果,但他有很多都是真的。加上他打鬥的節奏很快,很多荷里活的動作片都是很多槍械,就是看槍械、爆破和電腦特技,打鬥的時候,我覺得很慢有時會想:「打得這麼慢,破綻那麼多,不是早該被人打死了嗎?」所以對我來說,成龍是好看的。


回來《新警察故事》,我覺得好看,並不是因為動作場面,也不想說這個。我想說關祖(吳彥祖飾)和鄭小峰(謝霆鋒飾)

其實我覺得很多港產片並不輸荷里活大片(當然有很多港產片是垃圾)。我覺得很多荷里活大片只得一堆大咖和很多昂貴和尖端的特技效果,但沒故事的。

電影,大概講到底還是故事吧。(大概動、漫畫也一樣)

我對以上那兩個角色挺深刻。

首先是吳彥祖啦,我姐一提起他就是「靚仔!」,但我覺得他演反派演得挺好。不像大傻成奎安、或者一般的奸角那樣:「我就是衰,怎麼樣?」可能他是有原因的,不是因為樣衰或者本身就是壞,會令人挺同情…(不是因為他英俊才給同情分)。我想起《新宿事件》,他本來是個相當好的年輕人,更沒膽去做壞事,但後來變得超壞;而在《新警察故事》,他有對有問題的父母,自小被虐待、得不到適當的關愛和尊重,令他變得反社會。看著我覺得很心痛。雖然我一點都不認同他的行為,但感受到他痛楚,明白他的感受。因此我自己覺得,吳彥祖演得不錯,他令我感受到那個人物。

看到他小時候被爸爸用手銬鎖著虐打,我真不明白為什麼爸爸可以這樣對待自己的子女?人們都說子女是自己的延伸,有人喜歡看到「自己」這樣被對待嗎?

還有他父母在吵架。誰說父母的感情和相處對孩子沒影響?

相當悲哀。

然後是鄭小鋒。當時的謝霆鋒還很新和幼嫩,真想不到十多年後他會是成熟的男人、大老闆、給老爸買個八千萬的房子。

我對謝和鄭都沒什麼想說,覺得無論是演員還是角色都沒吳那麼震撼,但很想說鄭的背景。他爸爸因為搶便利店的食物,逃走時在他面前被車撞死,還要被來到的警察羞辱,後來才因為陳國榮(成龍飾)阻止而停止:「賊都有尊嚴。」這樣鄭才認識陳,有了後續的故事。

我覺得有些賊有,有些賊沒有啦。

只是我覺得這件事是另一個悲哀。


我記得不知哪齣007,那位邦女郎不知因為爸爸怎麼樣(好像是遭到毒手),所以要跟占士邦合作,但我覺得很悶、很表面就是因為爸爸囉。好像只說了「一切因為爸爸」就變得很合理、理所當然,觀眾就會懂的。比起《新警察故事》的這兩位爸爸的描寫,實在太差了。所以我覺得很多港產片是不輸荷里活的,有緊張和有深度的情節。



到最後,我只覺得希望不要再有那麼不幸的家庭和悲哀的事。鄭小鋒的爸爸身不由己(他也不想死),但關祖的父母可以做得好,完全不需要那樣。有時老一輩覺得新一代不中用、很多缺點,有沒有想過自己也要負些責任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