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

我看了《工作細胞》

(圖片取自網絡)

我真的是剛剛才看的,是我姐推薦的。

原來一推出便相當受歡迎,連帶很多學校都用它來做教材,也帶起很多討論。

故事其實很平凡就是講述我們的身體但用了擬人的手法,來介紹身體各種細胞的角色、功能以致如何讓身體正常運作。

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和平凡,但就讓讀者知道,自己的身體根本一點也不簡單和平凡。

作者把身體比喻為一個小社會,裏面的細胞,例如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、各種免疫細胞等描寫為人物,在這個「社會」內「工作」,各司其職。雖然我看完,還是不算很明白那些細胞最真確的描述,因為始終是醫學名詞,也受篇幅所和故事內容所限(始終不是教科書嘛),但從劇情可以大概知道它們是幹什麼的,和有什麼差別(為什麼是這種細胞幹掉敵人而不是其他),從而更認識自己身體內年終無休在遊走和工作,維持我們這副軀體生命的龐大隊伍。

首先真的要說,實在很讚歎!把身體裏面形容為一個社會很是貼切,實在很形象化!可以表達出那種複雜性和結構。也不沉悶。現在有很多醫學的紀錄片也用上了立體動畫,但我還是覺得很悶。我覺得可以把身體形容為很多事物,像作者這樣形容為社會,而這些細胞是「居民」,要各司其職,才能運作得好。

我第一個感覺是:作者好厲害!光去理解身體和這些細胞已不容易,還要畫出來叫人明白呢!雖然查看過知道她有個唸生物的妹妹,而這作品某程度也是為了她而畫的(從網絡上的資料得知),但她居然也搞得懂,真是厲害!然後還要想像「人物」和情節。雖然是動畫,劇情也未必百分之百真實,但應該也不會太假吧。我自己也是個作者,雖然小說啊、漫畫這些是創作,但也不會弄太假的劇情出來,某程度會查過,盡量求真地寫/畫出來。現在的讀者很聰明,一眼便看得出劇情多假,然後便不會看;自己也不想這樣(所以做一部作品是很多功夫的…)

越看下去,越讚歎造物主的設計,真的很精密。

然後我有非常強烈的感覺:其實人的求生意志是極為強大的。漫畫我只看了一半,無論遇到多大挫折、面對多強大的敵人和危險的情況,從沒看過有一個細胞說放棄。全部都是奮不顧身、死而後已,為的就是完成自己的任務。不問結果,不計付出。

這個令我極為感動。

這就是我的身體。

也沒有細胞說:「我今天很累,很沒mood,什麼都不想做,不如休息一天、或者躲一下懶。」

沒有。

反而我們的自由意志會提出很多藉口:「今天很累」、「今天很沒勁」、「這件事很難」叫自己轉頭走、逃避,甚至放棄。

實在很奇怪,都是同一副軀體,兩種極端的態度。

我不覺得要什麼對自己的公司要這樣,但對自己的人生,自己在乎的事便該抱這種態度。

不是別人叫要這樣,但自己的身體都這樣做了,還有什麼藉口?

另外我很深刻地感受到:絕對要愛惜自己的身體,因為我們身體的每個細胞正努力地運作著、為保我們這條命。

我很深切地體會到人生真的很多困難、不開心和無奈。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在大模大樣說這麼漂亮的話。

但看完這部作品,我真的覺得要好好愛惜和尊重自己的身體。因為純粹是一個擦傷,看起來小事一樁,但原來細胞做了很多事來修復,不是看到那麼簡單。真的「人打了個噴嚏,身體內在地震」。

越看下去,真會對一些吸毒、抽煙、喝酒、胡亂吃喝等等的人生氣,明明身體在拼命,為要主人生存下去,但主人竟是不停在摧殘自己!「一個在努力興建,另一個則在盡情破壞」!本來免疫系統是在為身體對抗人體的威脅,但故意的破壞實在太過份!如果他們的細胞知道了,不知會有什麼反應?他們這樣做,對得起日夜辛勞,視死如歸守護身體的細胞嗎?

這個給我很深刻的反思。我也不要對自己的身體太過份。

最後,誠心推薦這部作品。看似簡單,但很有道理和意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